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团体标准《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规程》T/HNIT2—2021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

        2 021 年 3 月 23 日,由 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 郑州中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中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编制的《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规程》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知识图谱在图书情报界称为知识域可视化或知识领域映射地图 , 是结构化的语义知识库 , 是通过将应用数学、 图形学 、信息可视化技术、 信息科学 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与计量学引文分析、共现分析等方法结合 , 并 利用可视化的图谱形象地展示学科的核心结构、发展历史、前沿领域以及整体知识架构达到多学科融合目的的现代理论。它能为学科研究提供切实的、有价值的参考。 2020 年 10 月 29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设》中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列举的几大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排在的前三位。 而 知识图谱( Knowledge Graph) 是人工智能重要分支 。但是 不同领域的知识图谱的构建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如果没有统一的知识图谱的构建标准,不同领域之间的知识图谱构成框架很难通用,造成大量的人力资源的浪费,所以在不同领域之间建立一个通用的知识图谱的建设方法 就 很重要。

由中业和郑大牵头提出的《 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规程 》,规定了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技术术语和定义,明确了架构和流程框架,提出了构建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对于单位和企业提高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效率、科学性、合理性、可扩展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本标准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可以为小的人工智能企业做指引,减小人力资本的投入。

本标准是全省首家知识图谱领域的规程性标准文件。该标准的编制标志着河南省的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迈进了一大步,推动了我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高了我省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水平。

点击下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