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软协团体标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技术规范》T/HNAQ/HNIT 1-2021

2 020 年 2月1 0 日,由 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与 河南省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协会牵头、联合国内 1 6 家软件开发企业和省内 6 家生产经营单位共同编制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技术规范》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构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 201 8 年河南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了《 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 》( 豫政办〔 2018〕68号 ); 2019年6月,河南省发布了DB41/T 1852-2019 《 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规范 》 ,明确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要求。为了更好地支撑生产经营单位及软件开发企业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相关信息化配套基础建设,河南省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协会(省安协)与河南省软件服务业协会(省软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编制《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技术规范》的课题任务,目的是通过比较和分析河南省内有效运行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的运转情况和效果,总结提炼出来一套最佳实践,规范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的技术要求,包括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建设规范、系统架构、功能规范、数据规范、运行指标、信息安全要求,使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的系统设计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2019年上半年, 省软协与 省安协牵头,组织中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智云应急与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在该领域有相关成熟软硬件产品和实施经验的开发服务机构及部分双体系信息平台使用单位,共同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的标准编写组,启动了标准编制与立项准备工作。同年12月,该标准列入当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豫市监〔2019〕309号,立项编号:20193110167)并开展前期工作。2020年上半年,因新冠疫情影响编制进度受阻。到下半年,标准编制工作在省工信委、省安科院、省标准院等多方关注和指导下,再次走上正轨。

2020年10月以来,标准编写组成员先后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海联大厦、河南中烟公司黄金叶制造中心、协会秘书处多次召开会议,完成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技术规范》草稿和征求意见稿编写工作。标准明确了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相关术语、定义和缩略语、建设原则、系统框架、功能规范、数据规范、运行指标、信息安全要求;明确该标准适用于企业及相关方进行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的设计、实施、验收及运行维护。在 总体架构 上,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应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涉及的区域场所、设备设施、岗位操作、基础管理以及作业活动进行深度协同,并对在此过程中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进行预警统计分析与决策辅助,实施上宜按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四个管控层级,对风险和隐患进行分类、分级、分专业进行管控和治理;在 技术结构 上,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宜在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安全运维保障体系两大体系的支撑下,按照综合展现层、应用服务层、数据支撑层、网络通信层、基础资源层五个层级进行技术架构设计;在 平台功能范围 上,标准规定的功能范围为基础信息、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奖惩管理、系统管理、可扩展模块和移动端应用。在可扩展模块中推荐增加教育培训、在线考试、应急管理、物联监控等功能;在 数据规范 上,企业在进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中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等进行安全生产风险因素分析归类后确定的数据管理。它包括数据采集范围、数据采集机制和方式、数据处理方式、企业内部数据交换要求、企业外部数据交换要求;在 运行指标 上,企业所采用的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在满足业务开展要求和用户使用习惯需要的基础上,综合硬件、网络和数据处理后,应达到的性能指标,它包括数据量支持、用户数支持、数据交换服务效率、可扩展性等;在 信息安全 方面,要求技术安全应符合安全物理环境、安全通信网络、安全区域边界、安全计算环境等要求,管理安全应符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建设管理等要求。同时,所建设的双重预防信息平台满足《 GB/T 22239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中,最低第二级安全要求。在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和行业专家征求意见的同时,上传到“河南省地方标准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征求意见。由于当前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政府监管平台等相关标准尚未出台,本规范以地标形式发布时机尚未成熟,归口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及安标委建议协会以团体标准形式先行发布。鉴于本标准已经完成地标制定的征求意见阶段,在转团标时直接采信已有成果,进入并通过了团体标准制定的技术审查阶段。2月6日,该标准上传到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审核后正式发布(标准编号:T /HNAQ/HNIT 1-2021 )。

本标准是全国首家由社会团体牵头编写并发布的双体系建设信息平台技术规范。该标准的编制标志着河南省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河南省乃至国内企业双重预防信息平台的产品标准化和持续改进提供重要支撑;为后续我省安全生产管理与信息技术融合类的标准编制与产业引领提供可借鉴的方法,提高我省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领域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水平。

点击下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