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集团总经理、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中国数字贸易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宋婧

12月12日,首届全球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上,赛迪集团总经理、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

据悉,此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专业博览会,是国家级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平台和数字经济成果展示窗口。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以 “聚焦数字贸易新发展,聚力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举行了系列签约、上线仪式及成果发布活动,并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知名组织、机构、龙头企业等专家代表围绕全球数字贸易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着力打造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全球贸易服务化趋势明显加快。作为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产生的新业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凭借其强大的活力和韧性逐渐演变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各国正在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例如,美国提出了 “再制造化”“FREEDM”等一系列计划,强调互联网及数字技术在各产业中的应用;德国作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强国,率先实行“工业4.0”计划,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创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已由2011年的48%增长至2020年的63.6%。

秦海林表示,就区域和城市发展而言,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成为各国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而数字贸易作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数字技术的重要应用,也成为了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突破方向。

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数字贸易备受瞩目。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在规划引导、法规保障、行业监管、开放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持续改善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与市场环境,推动数字贸易开放发展与互利合作。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数字贸易”一词。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可见,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性被再三强调。

从发展现状来看,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均居世界前列。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数字服务贸易额从 2018年到2021年已连续四年实现顺差,而且数字服务出口增速显著高于进口。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50%左右。

“相较于传统贸易,数字贸易通过引入数字技术,大幅提升了传统贸易的效率,催生了全新的贸易形态,甚至改变了国际贸易结构,使国际贸易的模式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革。”秦海林说道,“作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数字技术的重要应用,数字贸易已然成为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突破方向。”

百强企业成为中国数字贸易中坚力量

在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上,赛迪顾问重磅发布的《 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引发广泛关注。榜单显示,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位列前三,京东、字节跳动、网易、中国移动、顺丰控股等进入了前十。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小米集团、浪潮信息、神州数码、联想集团、百度、用友网络、完美世界、微众银行等皆进入了百强榜。

从上榜企业来看,百强企业经营实力强劲,成为中国数字贸易中坚力量。入围 “2022中国数字贸易百强榜”的企业营收总和超过7万亿元,其中51家企业营收超百亿元,14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超八成入围企业近三年营收实现增长,排名前十企业的年增速均值达到187%;盈利能力行业领先,排名前十企业的利润率均值达到31%,高于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营收利润率25个百分点,高于软件业企业营收利润率19个百分点。

从技术能力来看,百强企业创新投入产出 “双高”,创新引领态势显著。入榜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占比为6.9%,高出同期中国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比约4.5个百分点。其中,数字技术类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最高,达8.4%。2021年,数字贸易百强企业获批专利总量达3.22万件,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专利获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达2万余件,占百强总量的62.8%。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商务、数字技术类企业上榜数量众多,表现尤为亮眼。这两类企业上榜数量占比近八成,营收合计占比约 92%。从营收区间分布来看,电子商务和数字技术类企业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均超出10家,数字技术超千亿元企业达11家。

从趋势上来看,一方面,中国数字贸易在电子商务领域已步入融合深水区,未来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但随着相关渗透率逐渐接近上限,增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另一方面,软件等数字产品及相关服务贸易市场仍存在巨大的空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优势或将兑现,未来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数字贸易爆发。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开启 “加速度”

“十三五”以来,我国数字进出口贸易规模快速扩大,数字贸易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数字贸易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数字贸易领域有序开放,市场主体发展活跃,数字贸易国际市场持续拓展。

秦海林指出,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中国数字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公开数据显示, 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605.2亿美元,超过整体服务贸易同期年复合增长率10.5个百分点。中国数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二是中国数字贸易步入新旧动能转换期。一方面,贸易方式数字化趋于成熟,发展重心向对象数字化转换。中国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消费端电子商务渗透率达 82%,电子支付渗透率达88%;数字化贸易方式深度重构产业链供应链运转模式,产业端电子商务渗透率达65%,电子商务APP数量达25万个。另一方面,贸易对象结构化,数字服贸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数字服务贸易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7%,高于数字货物贸易5.4个百分点;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顺差逐年扩大,已成为中国整体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关键所在。

三是数字贸易企业引擎功能不断提升。中国数字贸易企业积极通过平台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例如,杭州已集聚全国 2/3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平台,帮助100万家以上中小企业、个体商户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全球买家,服务全国七成以上跨境支付交易额。同时,中国数字贸易企业的出海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例如,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份额占比超20%,成为全球第一。

秦海林认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通过积极引入数字技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能够有效化解国内过剩产能,缓解国内供给侧结构调整压力,为国内改革争取时间和空间;也能够通过引进国际先进产品及服务,有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同步加强全球产业链互补与协同。

“互联网时代,中国已经在数字贸易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秦海林看来,未来伴随国家相关政策的快速落地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百强企业将迎来更多元化、更多层次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在全球数字经济宏伟蓝图中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点击下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