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一行调研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工作

11月19日上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邵玉英等领导莅临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产业园考察调研。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辽宁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于晓红,大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忠义,大连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管理处处长董超,北京中视瑞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旗等陪同调研。

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军,总经理张东平,副总经理陈闯,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坚等陪同接待。

于慈珂局长在参观调研过程中,对版权交易运营工作及产业园高质量的硬件设施、软件配套和浓郁的文化氛围进行了充分肯定,给予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 “思路新、起点高、措施实、成效好”的高度评价。他指出,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在探索版权交易运营的道路上进展迅速、成效明显,目前的工作成果超出预期,他感到非常欣喜。

邵玉英副部长肯定了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希望辽宁出版集团按照国家版权局要求,努力探索一条版权交易运营的新路径。她表示,省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助力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更好更快发展,为辽宁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调研会由杨建军董事长主持,他向于慈珂局长及辽宁省委宣传部对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发挥项目优势,努力实现综合性文化产业生态圈的发展目标。

随后,张东平总经理结合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发展方向及政策支持向与会领导进行了汇报。

于慈珂局长强调,我国版权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任务,版权工作应与 “十四五”新规划紧密结合,为此他提出三方面思考。一是发挥版权的创新属性,将版权工作与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站得高才能有作为。二是发挥版权的文化属性,把版权工作紧密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央部署中去,版权是文化的基础因素,文化的很多种类是版权作品,辽宁出版集团作为文化企业,恰恰具有这些优势。三是发挥版权的财产属性,培养产业思维和经济思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下一步工作,于慈珂指出,在全国版权交易体系中,希望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能成为最优的版权交易平台,打造全国版权交易的典范工程、龙头工程、标杆工程。在全国版权授权体系中,期待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版权联盟间的相互支持、分享与整合,在授权体系内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构建我国版权授权体系。

于慈珂局长一行参观了版权登记大厅、版权交易大厅、版权发布大厅、版权超市、 C³版权博物馆、中国网络(数字)文学港、网络直播电商基地、国际会议厅等各功能区。

陈闯副总经理向于慈珂局长一行汇报了北方数字文化产业谷(以下简称 “北方数谷”)项目。

北方数谷是辽宁出版集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培育数字经济的国家产业战略,围绕辽宁省、大连市及金普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制定的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引领项目。通过数字文化内容、消费、科技 “三核联动”,推动版权知识产权领域、数字文学领域、新基建、IP运营等重点产业板块实现横向业务交互融合,纵向产业链上下游贯通,构建共融共生的数字产业生态圈,形成对辽宁文化强省和东北振兴的坚强支撑。北方数谷项目将全面整合数字文化产业资源,构筑数字文化产业新生态,搭建数字产业集聚新平台,为辽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坚对产业园建设运营工作进行了介绍,副总经理赵敏超针对版权交易运营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产业园以版权交易和知识产权交易两大中心为核心,构建了版权及知识产权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体系,成为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覆盖版权及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的服务平台。版权产业覆盖工业设计、文字作品、美术作品以及数字版权等全版权类别,打造了登记、交易、监测、维权、开发等全业务领域的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了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集聚了版权全产业链条的优质资源和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版权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已聚集各类版权资源 15余万件,版权服务辐射30多个国家,覆盖20多个语种。

在重点拓展版权基础服务产业的同时,版权中心积极推进相关产业建设,已经形成包括创意文化产业、网络(数字)文学产业、网络直播电商产业的版权产业生态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